張聖明眼科診所LOGO 張聖明眼科診所 www.csmeyec.com.tw csm_eye
本院簡介TEAM儀器設備眼睛保健就醫指南聯絡我們
本院簡介

眼睛保健常識

回目錄

正確保養隱形眼鏡 拒絕角膜感染

林口長庚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林信瓊

配戴隱形眼鏡是很常見的矯正視力方法,但有極少數的病人還是會引發嚴重的角膜潰瘍,而損傷到視力。綜觀角膜潰瘍發生原因,在已開發國家,主要是外傷及配戴隱形鏡片而引起的。

分析其致病因子,幾個簡單的例行保養步驟就可減少角膜感染的危險性。

台灣氣候潮濕炎熱,濕度常高達~80%,民眾不應像國外電影或電視影集一樣,將隱形眼鏡盒置於浴室中;因為濕熱環境下,容易長細菌、黴菌。常常看到角膜潰瘍病患的隱形眼鏡盒邊有一圈黑色黴垢,取殘留清潔液做病原菌培養,常培養出兩、三種細菌或黴菌,甚至阿米巴原蟲。這些致病原若附著於隱形眼鏡上,再加上配戴不當而有角膜破皮,病原體長趨直入,形成角膜潰瘍。所以建議應將隱形眼鏡盒置於家中較乾燥處,並且每星期輪流替換隱形眼鏡的保存盒,徹底清洗及乾燥,保持盒身乾淨無垢。

建議配帶者只使用衛署核准無菌包裝隱形眼鏡清洗液,並按照仿單指示步驟使用。絕不使用自製鹽水,因無法確定滅菌是否完全;須丟棄變色清潔液,因可能已過保存期限或遭受汙染,會有病原菌滋生造成角膜感染。更換清潔液時,一定要將舊有溶液完全清掉再加新溶液,避免溶液殘留,使病原菌繼續繁殖。

目前隱形眼鏡可選擇種類繁多,除了可矯正視力功能外,另有美觀效果的著色鏡片;一般而言,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比軟式鏡片不易有外物附著,保養相對簡單,較不易引發角膜潰瘍;缺點是初期配戴異物感重,相對於軟式鏡片其適應期較長;須注意鏡片保存期限、定期清潔保養及更換。

在處理隱形眼鏡前,應用肥皂將手洗乾淨,以減少鏡片汙染。不可使用口水潤滑鏡片;即使是使用標榜「免搓洗」清潔液,清洗鏡片時,還是要搓揉,以確保附著於鏡片之眼分泌物、沉積物或病原能被清洗乾淨。若使用角膜著色鏡片,其清洗更需加強。
游泳或洗澡前,一定摘下隱形眼鏡,避免其接觸自來水。

睡前一定要摘掉隱形眼鏡,包含長戴型設計可連續配戴的鏡片;因為角膜是無血管組織,氧氣主要由空氣供應,白天配戴只隔著鏡片,到晚上再加上眼皮緊閉,會讓可擴散到角膜之氧氣更少;戴著隱形眼鏡睡覺是引發角膜潰瘍的重要危險因子。建議遵循醫囑使用,盡量減少配戴時間。

養成隨身攜帶備用眼鏡習慣,若是眼睛感覺異常,馬上停止配戴隱形眼鏡,症狀輕微時,常在停戴及使用潤滑眼藥水後自行緩解;停戴後,若眼睛紅、痛、懼光或視力模糊沒有改善,應儘快找專科醫師進一步檢查。

本文摘自長庚醫訊

回目錄頁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華夏路726號 諮詢電話:(07)350-6595
張聖明眼科診所 www.csmeye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