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聖明眼科診所LOGO 張聖明眼科診所 www.csmeyec.com.tw csm_eye
本院簡介TEAM儀器設備眼睛保健就醫指南聯絡我們
本院簡介

眼睛保健常識

回目錄

別再「乾」瞪眼,現代文明病─乾眼症

別再「乾」瞪眼!

二十九歲的王小姐負責會計工作,上班就是盯著電腦螢幕看一大堆帳目。最近她發現早上上班時眼睛狀況還好,中午過後尤其到了下午,眼睛就變得乾澀異常,有時還會有異物、灼熱感、發癢、分泌物黏稠、畏光等現象,常常讓她只想閉上眼睛,不想看任何東西。

現代文明病──乾眼症

王小姐的狀況就是很典型的乾眼症。特別是當眼睛長期注視電腦,眨眼的頻率變少,加上冷氣房中水分揮發又快,容易形成相對型的乾眼症,這是現代社會中長期使用電腦所出現的一種病狀。

我們知道,水嫩光澤的皮膚,來自皮膚彈性及飽滿的含水度。猶如水分對於皮膚的滋潤效果,如果水漾薄膜成分有了改變或分泌異常時,水汪汪的眼睛即可能變得乾澀而形成乾眼症。以下先說明眼睛的構造,較有助於了解乾眼症的成因。

常見的乾眼症治療法

以鏡子為例,必須有一層很光滑的鏡面才能反光而讓影像變得清晰明亮,眼睛也是一樣。人的眼睛構造中,光有角膜並不足以產生清晰的視力,想保有好的視覺效果,必須有一層薄膜包裹,才能形成很好的反射鏡面,這層膜稱之為「淚液膜」。它是由水分、醣蛋白及脂質所組成,三種成分以最佳比例存在,形成緊貼角膜外的一層水漾膜,它好比鏡面一樣光滑,讓光線得以映物入眼簾。如果水漾膜的三種成分比例不均勻,或是成分有了改變,都會造成乾眼症。

水分分泌的減少為最常見的乾眼原因。以「砂眼」為例,就是分泌水漾液的腺體受到破壞所致。一般眼睛若長期發炎,會讓淚液中分泌醣蛋白的細胞受損,使分泌量下降,鏡面自然變得不光滑;或者像眼瞼發炎時,產生的脂質是不健康的脂質,也會讓水漾膜的成分變得不穩定,自然無法在角膜上形成均勻的薄膜,這些都是造成乾眼症的成因。另外,如更年期荷爾蒙的改變,也是乾眼症的原因之一。

長時間使用電腦、注視某近距離定點工作者、配戴隱形眼鏡者、年長者及患有自體免疫疾病者,都是乾眼症的高危險群。

目前乾眼症的治療,以補充人工淚液為主,減輕乾眼之症狀,避免對角膜產生傷害。雖然有病人反應自己得了乾眼症,但卻淚眼汪汪,好像有點不合理,其實那是一種生理反射現象。臨床上可以為病人做淚水分泌試驗,測試淚水分泌究竟夠不夠。譬如用螢光染色,看幾秒中內水分會揮發掉;或是檢測淚水成分分佈是否均勻,做為治療之依據。一旦確定是眼睛無法分泌淚水,即必須供應充分的人工淚液。目前的人工淚液種類很多種,建議選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或是對眼睛不構成傷害的新一代防腐劑等的藥劑;嚴重者,可採用環孢素藥膏(抗免疫作用)治療。

如果補充人工淚液無效時,還有不同程度的治療方法。仔細看眼頭接近鼻頭處,上下各有一個小孔,就是鼻淚管開口。治療時可用小塞子塞住鼻淚管,減少淚水的流失,讓分泌有限的淚水延長停留在角膜的時間。這種栓塞療法又分成二種方式,一是暫時性的,另一是永久性的。暫時性意味將塞子塞進鼻淚管約一星期後,就可以被自然吸收,藉此觀察乾眼症狀是否有改善。而嚴重之乾眼症則可考慮永久性的栓塞方式,或是用線或燒灼方式堵住鼻淚管。另外,如果乾眼症非常嚴重,就必須時時戴護目鏡,讓淚水不易揮發,以避免過度乾燥對眼球造成傷害。

張醫師的叮嚀:
乾眼症常是現代社會中過度使用眼睛的後遺症。建議不要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每隔一小時應休息十分鐘,或是用稍熱的毛巾敷眼五至十分鐘,必要時可以人工淚水滋潤眼睛。平時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不熬夜、飲食均衡,避免刺激性的食物。

文章取自日月文化<搶救惡視力!讓你大開眼界>~ 別再乾瞪眼

回目錄頁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華夏路726號 諮詢電話:(07)350-6595
張聖明眼科診所 www.csmeye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