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聖明眼科診所LOGO 張聖明眼科診所 www.csmeyec.com.tw csm_eye
本院簡介TEAM儀器設備眼睛保健就醫指南聯絡我們
本院簡介

眼睛保健常識

回目錄

白內障熟了再開? 當心拖出問題

白內障是全球老人眼盲首位殺手,白內障就是眼睛水晶體老化,而水晶體負責眼睛屈光、調節看遠、看近,同時過濾外界有害光線,因此有些白內障患者會有度數急遽上升的現象。

中年患者倍增 3成高度近視

隨著年齡增加,或有糖尿病、甲狀腺疾病,長期使用類固醇、青光眼藥物,甚至發生車禍、被鈍器、尖銳物品刺傷眼睛,都可能引起白內障。白內障的發生率:50歲約74%、60歲80%、70歲90%、80歲以上幾近100%。

另外,白內障危險因子還包括:過度暴露陽光下、吸菸者、重度飲酒者,糖尿病造成視網膜病變、高度近視加速水晶體硬化等因素。

國內研究顯示,55歲以下白內障手術人數,3年來成長近1倍,其中超過3成為高度近視者,因此,高度近視、沒有「眼睛防曬」避免紫外線觀念,都讓40至50歲熟齡世代成為白內障高危險群。

手術成功率高 別拖到晚期

白內障的症狀,會讓人視力逐漸模糊、對強光敏感、顏色對比度降低,或閱讀常感覺光線不足、夜間視力變差、看東西出現疊影,有時近視度數在短時間遽增,嚴重時,只能辨別眼前的手指。

「醫師,我是不是要等白內障熟了以後再開刀比較好?」李建興說,近幾年手術儀器大幅進步,白內障手術安全且成功率高,建議最好不要拖到白內障晚期,白內障拖到晚期,會使水晶體含水量增高、膨脹,使前房變淺,而引發青光眼,進而造成失明。

傳統水晶體囊外摘除術,有切口大、復原時間長、需縫10針左右、易造成角膜傷害、術後散光嚴重等缺點;現在普及的超音波乳化術則有傷口小、不痛、可視情況不需縫線、術後產生亂視(散光)機會,及復原時間短等優點。

人工水晶體 功能大躍進

功能性人工水晶體也將白內障手術帶往新的境界,哈佛眼科院長呂俊憲說,人工水晶體是用生物材質製成光學裝置,取代眼睛天然水晶體,由1994年單片型,到2004年的非球面植入式太陽眼鏡、2007年的標靶級植入散光片,2009年已發展A級繞射多焦點植入式老花眼鏡。

讓白內障患者在術後甚至有機會擺脫老花眼、散光等視力障礙;可過濾紫外線與高能量藍光的黃色水晶體,也用以降低藍光造成的視網膜傷害,進而減少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機率。

呂俊憲表示,健保局自96年10月起,開放白內障患者得採差額負擔,選用「特殊功能人工水晶體」,如抗藍光、非球面、多焦點(可看遠看近)、矯正散光等功能,建議民眾應依自己的用眼習慣與眼睛狀況來做選擇。

二次白內障 門診雷射即可

白內障術後視力恢復關鍵,在於醫師技術、度數測量、視網膜健康、角膜平整及選擇人工水晶體種類;有些人術後一段時間又開始看不清楚,有可能是後囊再度增厚而混濁,也就是所謂二次白內障,可於門診藉雷射將混濁的後囊打開,僅需數分鐘即可。

何時可考慮動白內障手術呢?如果它已導致視力不良、影響日常生活;或合併青光眼發作或葡萄膜炎;還有的視網膜病患,因白內障影響眼後部位疾病治療;或先天性白內障孩童,影響視力發展與學習等狀況,都可手術。

白內障自我評估
1.視覺逐漸模糊
2.覺得光線周圍出現光圈
3.覺得影像色彩不夠鮮明
4.眼睛會怕光
5.眼前有黑點
6.視物有複視現象
7.只能辨別眼前手指數或對光有反應而已

【2010/03/28 元氣周報】全文網址: 白內障熟了再開? 當心拖出問題

回目錄頁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華夏路726號 諮詢電話:(07)350-6595
張聖明眼科診所 www.csmeye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