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聖明眼科診所LOGO 張聖明眼科診所 www.csmeyec.com.tw csm_eye
本院簡介TEAM儀器設備眼睛保健就醫指南聯絡我們
本院簡介

眼睛保健常識

回目錄

眼鏡&鏡片清洗保養注意事項

眼鏡保養

  • 在家裡正確的眼鏡保養清洗方式:每日早晚清洗或髒了隨時清洗
    1. 沖水:卸下眼鏡,以自來水沖洗,把沙塵粒霾沖洗乾淨,避免眼鏡刮傷。
    2. 抹清潔劑:將洗碗精滴1滴在鏡片上,在以食指和拇指上下輕揉鏡片接著兩隻眼鏡腳,到整支眼鏡框,特別是2個鼻墊,避免鏡架氧化而腐蝕。
    3. 將清潔劑沖洗乾淨:以自水沖洗眼鏡,直到洗碗精沖洗乾淨為止,避免皮膚過敏。
    4. 擦乾眼鏡:用面紙擦乾鏡片和整隻眼鏡(面紙用按壓式吸水,勿左右來回摩擦以免鏡片刮傷)。
  • 外出或不方便沖洗時,正確的鏡片保養清洗方式
    1. 沖水:卸下眼鏡,用水沖洗鏡片,把沙塵粒霾沖洗乾淨,避免眼鏡刮傷。
    2. 擦乾眼鏡:用面紙擦乾鏡片和整隻眼鏡(不可使用衛生紙擦,因為鏡片會留下棉絮)。

 

眼鏡配戴注意事項

1. 眼鏡雙手戴(上)雙手卸(下):避免眼鏡變形影響視力。
2. 鏡架歪斜&變形,要盡速調整,保持最佳視力,避免斜眼影響視力。
3. 卸下眼鏡:鏡片不可朝下,避免鏡片刮傷。
4. 眼鏡下滑:眼鏡在鼻樑骨滑動太大,需迅速做調整,特別是近視控制度數的眼鏡,避免近視控制效果失效。
5. 鏡片耗損嚴重:鏡片刮傷嚴重或多層或多層膜脫落,盡速更換鏡片,避免視力模糊,影響視力,增加度數,產生頭痛,甚至偏頭痛。

硬式隱形眼鏡注意事項:

  • 清洗
    1.清洗時,請將水盆塞塞住,以防隱形眼鏡滑落沖走。
    2.清洗時,請將隱形眼鏡置於掌心,滴一滴清潔液在鏡片上,以指腹輕搓約30秒,之後
    以冷開水沖洗鏡片(若外出不方便可買礦泉水或直接用清水),將清潔液沖洗乾淨,即
    可配戴或放入盒子已備下次配戴。
  • 卸下
    3.以所附的吸棒輕輕吸附眼鏡,卸下鏡片,輕壓吸棒即可取下鏡片。
  • 戴上
    4.隱形眼鏡置於食指,戴上隱形眼鏡後往下看,輕眨依下眼睛,鏡片即可滑到適當位置。
  • 狀況處理
    5.若隱形眼鏡移位,放輕鬆,輕輕往移位的方向看,眼鏡便會慢慢滑回原位。
    6.左右眼戴錯分別:分別遮一眼看是否清楚,即可分辨所戴度數是否正確。
    7.化妝時,先戴眼鏡在化妝;卸妝時,先拔眼鏡在卸妝。
    8.騎機車時要戴太陽眼鏡或平光眼鏡,防風沙,風沙進去時不可揉,以淚水自然沖掉異
    物。
    9.游泳時不可戴隱形眼鏡,避免感染或水的衝力太大沖掉眼鏡(若非戴不可要戴蛙鏡)。
    10.長途飛行時,眼鏡在上飛機前卸下,下飛機後戴下,避免戴的時數過長以及大氣壓
    力的影響因素,造成眼睛乾燥,鏡片容易掉下。
    11.懷孕時因為身體機能不同,產生水腫不適合配戴隱形眼鏡…懷孕七個月不建議,生產
    後半年才建議再度配戴隱形眼鏡。

回目錄頁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華夏路726號 諮詢電話:(07)350-6595
張聖明眼科診所 www.csmeye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