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聖明眼科診所LOGO 張聖明眼科診所 www.csmeyec.com.tw csm_eye
本院簡介TEAM儀器設備眼睛保健就醫指南聯絡我們
本院簡介

眼睛保健常識

回目錄

飛蚊症

      當你看白色背景或明亮處,會有各式各樣的小黑點,或是透明管狀物,隨著眼睛轉動而游動在視野中,愈是不想看到它就愈是常飄來飄去,好不惱人!愈是想去看它就愈躲來躲去地,但是在背景較暗處就看不到這些小點,這就是飛蚊症! 飛蚊症

嚴格來說,『飛蚊症』並不能說是一種疾病,而是一種症狀。也就是說不管你的眼球裏發生任何疾病,只要能夠引起前述症狀的表現,都稱之為飛蚊症。【飛蚊症的病因:可以是單純的玻璃體退化混濁,也可以是眼球內部發炎、出血、腫瘤、以及視網膜病變;而這裡面最廣為眾人耳熟能詳的,可說是有近視殺手之稱的視網膜剝離了】。

為什麼視網膜剝離會產生飛蚊症呢?我們可把眼球內部想像成一個充滿水的房間,牆上的壁紙代表視網膜,當壁紙有破洞時,房間的水從洞口滲入則壁紙就很容易被剝掉,甚至還會擴散四周,如果影響到黃斑部,就會失明。當視網膜剝離之前,因玻璃體內混濁物增加,且較靠近視網膜,因此病人會自覺飛蚊症變多變明顯,所以『飛蚊症』可說是視網膜玻璃的重要癥兆。
也有人問『是否有飛蚊症就是發生視網膜剝離呢?』誠如前面所提的,造成飛蚊症,除了視網膜剝離,還有退化、發炎、出血、腫瘤等原因,所以當你有飛蚊症增加現象時,不可掉以輕心,也不必太悲觀,只要求診於眼科醫師,讓醫師為您診治,就能及早治療,免於失明的危機了。

注意:急性結膜炎為接觸傳染,因傳染力強,需常洗手,家人也要多洗手,避免間接傳染;毛巾需更新,避免共用毛巾,並依醫師指示按時點藥及回診。

 

回目錄頁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華夏路726號 諮詢電話:(07)350-6595
張聖明眼科診所 www.csmeye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