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聖明眼科診所LOGO 張聖明眼科診所 www.csmeyec.com.tw csm_eye
本院簡介TEAM儀器設備眼睛保健就醫指南聯絡我們
本院簡介

眼睛保健常識

回目錄

如何減緩兒童視力的退化現象

作者 張聖明

談起眼睛的構造,可以分為下列五部分。一是眼瞼是俗稱眼皮,它就好像照相機鏡頭的蓋子。二是角膜,就好像照相機的鏡頭。三是瞳孔,恰似照相機的光圈,會隨外界光線的強弱而做調整,白天光線強會縮小,晚上則是會放大。四是水晶體,彷彿是照相機的對焦裝置,它可以將眼睛所看到的物體精準的落在視網膜上面,而老年人的水晶體渾濁就是俗稱的白內障。五是視網模,這是一種神經組織,扮演著照相機軟片的功能。

視力發育
眼睛的發育就是指大腦皮質視覺中樞神經細胞的發育,發育的黃金時期是在三歲以前,六歲以後就不在進行。由於三到六歲是兒童視力發展的一個關鍵時期,因此父母一定要特別注意,否則一旦形成弱視,是一件非常令人遺憾的事。

正視及曲光異常
正視是指一道無限遠外的光線(約六公尺以外的平行光) ,眼球在沒有任何用力的情況(完全放鬆的狀態)下,光線直接在視網模上的匯聚,我們就稱之為正視。簡單來說,正視就是沒有近視、遠視或散光等異常狀況的一對很正常的眼睛 。
曲光異常簡單來說就是眼睛的構造、形狀或是眼球長度不同而影響到眼睛的曲光,造成折射上的問題,使光線無法準確的投射在視網膜上,就叫做曲光異常。也就是說,近視、遠視及散光就是曲光異常。

台灣近視三大特色
近視是指平行光進入眼睛之後會匯聚在視網膜之前,遠視是指平行光進入眼睛之後會匯聚在視網膜之後。近視要配戴凹透鏡做矯正,他會先將光線發散,使光線向後挪,以準確的落在視網膜上面,所以透過凹透鏡所看到的東西會比實際看到的東西來的小。
台灣近視有三大特色:發生早、頻率高及近視度數相當深。台灣近視盛行率相當高,根據民國89年所公布的數據指出,小學一年級約20%、小學六年級約55%、國中三年級約80%、高中三年級則是85至90%,所以說,如何在發育階段預防度數增加,則是目前教育部及各大衛生機構對於兒童視力保健最大目標。
台灣高度近視(即超過600度)的比率在高中三年級約為20%,根據臨床觀察指出,越 早得到近視,將來達到高度近視的機率越高。舉例來說,若是你家的小朋友在3至5歲就得到近視的話,到大學時可能1000度跑不掉。一旦度數超過1000度便很容易罹患視網膜相關疾病,例如視網膜裂孔、視網膜剝離,另外罹患餘角開放性青光眼的比率也相當的高,請特別注意。
我們也發現,現在小朋友為什麼近視度數有越來越加深的傾向,其實是因為家長和學校在日常生活中給予小朋友太多近距離的工作的緣故,例如放學後還要去補習班,如此一來,小朋友長期暴露在近距離的環境當中,度數便會一直增加。站在專業眼科醫生的立場,我們都很鼓勵家長在放學後能給小朋友一個喘息的空間,度數也許不會增加得那麼快。
影響近視生成的因素有兩個,一個是先天(遺傳)、一個是後天(環境),但是並非父母親皆患近視的小孩子,未來也同樣會罹患近視,關於這點目前尚無定論,也無絕對關係。所以說,後天環境的影響還是比較大,這裡指的是社會性及文化性,好比說父母親看到街坊鄰居的小孩都在補習,為了不讓自己的小孩輸在跑點上,也讓自己的小朋友去學各種才藝,久而久之,所有小朋友近視的比率便直線上升。因此,我们會建議父母盡量能夠讓自己的小孩能擁有一個輕鬆、快樂的童年時光。
其他與高度近視相關的眼部疾病,譬如弱視、隅角開放性青光眼,以及視網膜變性、退化、裂孔及剝離等病症。因此,照顧家中寶貝的靈魂之窗,家長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回目錄頁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華夏路726號 諮詢電話:(07)350-6595
張聖明眼科診所 www.csmeye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