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聖明眼科診所LOGO 張聖明眼科診所 www.csmeyec.com.tw csm_eye
本院簡介TEAM儀器設備眼睛保健就醫指南聯絡我們
本院簡介

眼睛保健常識

回目錄

眼睛保濕拉警報!

作者 張聖明

眼睛乾澀仍需尋求專業眼科醫師協助

冬天到來,又是眼睛保濕拉警報的危險季節,因眼睛乾澀而上門求診的病患,明顯比平常高出一成,其中,又以更年期女性為主要好發族群,臨床上發現,在40-60歲的女性中,有7至9成都出現乾眼症狀,其次是電腦使用率高的白領階級,根據美國全國職業保健與安全研究所調查證實,每天在電腦前工作三小時以上的美國人中,90%的人都患有乾眼症。值得注意的是,本身若為免疫系統疾病患者,一旦罹患乾眼症,嚴重者甚至會出現角膜潰瘍等後果,千萬不可輕忽!

不過,不是眼睛乾澀就代表罹患乾眼症。在臨床醫學上,乾眼症有一個真正的檢測標準,稱為「基礎淚液分泌測試」(Shirmer Test),醫師會為眼睛點上麻藥,並在眼皮下方放試紙,偵測淚液分泌量,當淚液分泌的高度小於5mm才能明確稱為罹患乾眼症。

現代人眼睛乾澀的原因

乾眼症會隨著個人體質的不同而顯現出不同的症狀。一般來說,包括:眼睛疲勞、充血、異物感、畏光、出現白色分泌物,甚至淚流不止,尤其在早起或傍晚時特別覺得乾澀。最嚴重的乾眼症情形,則多半發生於免疫系統疾病的患者身上,因免疫系統失調,破壞淚腺體分泌機制,使得眼睛最前線的防衛機制瓦解,長久下來甚至會出現角膜潰瘍、穿孔等現象。

即使非為標準的乾眼症患者,也有很多人為眼睛乾澀而苦。就我的看診經驗來說,平均有2至3成的患者都是因為眼睛乾澀而求診,除了眼球本身的疾病之外,導致現代人眼睛乾澀的外在原因很多,大致上,可歸納出以下三大因子:

1.乾燥環境:每當大陸冷氣團南下,氣候驟轉,就會明顯出現很多眼睛乾澀的病例。這時因為空氣中的溼度降低,讓眼球表面的淚液接觸到乾燥寒冷的空氣而加速蒸發,就會倍感乾澀。除此之外,許多嚴格控制溼度、溫度的環境,也容易造成眼睛水分流失,例如:機艙或無塵室、無菌的工作場所等。我的病患中,就有許多空姐、電子業者及線上作業員這類人士,因此發生眼睛乾澀,上門求診。

2.長時間目視終端機:臨床醫學上有「電腦終端機症候群」(Computer Vision Syndrome) 一詞,意指長時間使用電腦而產生眼睛酸澀、疼痛甚至視茫茫的情形。由於現代人對電腦過度依賴,不但使用時間太長,且往往過於聚精會神而忘記眨眼,一旦淚液無法藉由眨眼的動作,使其在眼球表面均勻分布,就會造成角膜缺乏滋潤,因此產生保濕拉警報的情形,其中又以會計師、網頁設計師、科技新貴等,高度使用電腦的職業,為「電腦終端機症候群」的高危險群,需要特別注意!

3.更年期:即將邁入或已進入更年期的婦女們,因為此時體內荷爾蒙分泌減少或不平衡,影響淚腺體的調節,而容易減緩淚液的分泌,導致眼睛乾澀不已。平均每10位女性當中,就有一半以上可能會產生這樣的問題,比例驚人。

眼睛保濕秘訣

雖然生活中充斥許多危險因子,很容易讓眼睛保濕拉警報,但其實,平常只要利用一點時間及用心,就能輕鬆作做好眼睛保濕喔!以下提出4大保濕秘訣,幫助眼睛恢復「水噹噹」!

1.補充人工淚液:適當補充人工淚液能夠適時補充眼睛流失的水分,達到舒緩眼睛酸澀等不適症狀,建議眼睛乾澀的民眾,可以隨身攜帶一瓶人工淚液,以備不時之需,一天至少點3-4次,或可因個人症狀輕重,自行調適用量。人工淚液的適合度因人而異,並沒有一個選擇的標準,只要注意選擇衛生署核可、成分標示清楚,長期使用者更應盡量避免選用含有防腐劑的藥水即可;另外,提醒配戴軟式常戴型隱形眼鏡的民眾需特別注意,不可在戴眼鏡時使用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以避免藥水殘留,減低鏡片的壽命。

2.放一杯熱水:許多上班族因久坐冷氣房又長時間目視電腦,因而造成眼睛嚴重乾澀。建議大家可在工作環境的附近,如:書桌或梳妝台放置一杯熱水,使熱水的蒸氣蒸發,減緩空氣中的乾燥程度,對緩和眼睛乾澀有幫助。

3.熱敷:可別小看這個動作!熱敷的目的不僅在於有效舒緩眼睛疲勞,更重要的是,它能幫助疏通淚腺體表層的油脂腺,讓維持眼睛水分的功能可以持續運作。只要利用每天洗澡的時候,以手可拿住毛巾的溫度,將毛巾擰乾,輕覆在閉起的眼皮上,約莫3~5分鐘即可拿下。熱敷的動作可視個人症狀需求重複操作,我的許多病患都因此而受惠不少。

4.騎車時配戴防風鏡:我常接到許多機車騎士時,因沒有把安全帽的防風罩拉下,使得眼睛長時間與強風直接接觸,而導致眼睛乾澀,甚至疼痛的個案,所以要特別叮嚀民眾騎乘機車時,應將全罩式安全帽的面罩拉下,或戴防風鏡,除了可避免眼睛受強風刺激,也可阻擋空氣中的灰塵進入眼睛。

一般來說,工作繁忙、閱讀習慣及睡眠品質不良等,常會加重眼睛乾澀,引起眼睛疲勞,只要藉助以上保濕方法與適當調整生活習慣,尤其配戴隱形眼鏡者最好停戴1至2周,讓眼睛充分休息,就能得到良好的改善。

若以上的方式仍然不能解決眼睛乾澀的困擾,那就必須盡快尋求專業眼科醫師的協助,作進一步檢查,找出乾澀的真正原因,為眼睛保濕做好把關,讓雙眸永遠「水噹噹」!

回目錄頁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華夏路726號 諮詢電話:(07)350-6595
張聖明眼科診所 www.csmeye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