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聖明眼科診所LOGO 張聖明眼科診所 www.csmeyec.com.tw csm_eye
本院簡介TEAM儀器設備眼睛保健就醫指南聯絡我們
本院簡介

眼睛保健常識

回目錄

修補視網膜,預防飛蚊症病變

黃峻峰(彰基眼科主治醫師)

飛蚊症主要是玻璃體老化造成。40歲起,部分的玻璃體膠質逐漸液化 ,少數膠原質纖維和玻尿酸分離,水分被釋出,玻璃體內開始形成空 泡,膠原質纖維被擠壓成較大的纖維束,呈現出玻璃體的混濁。眼睛 前開始會出現透明的小點或是飄浮物,就是初期的飛蚊症。

根據統計,65歲以上有41%~65%會發生飛蚊症。高度近視者由於 眼軸增長,會提早5至10年出現飛蚊症。由於玻璃體和大部分視網膜 間僅是鬆鬆地接觸而已,一般說來,這種緩慢進展的後玻璃體分離大多數是良性而且無害的。

不過,因為玻璃體和少部分視網膜的貼黏程度較高,例如周邊基底部 的視網膜、視神經乳頭、視窩中心,以及視網膜血管。後玻璃體分離 時可能拉扯而刺激視網膜,造成局部視網膜異常感覺,會出現閃光的症狀,尤其眼睛轉動時更明顯。

少數急速進展的後玻璃體分離更可能拉扯視網膜血管造成出血,形成 許多小黑點、甚至雲霧狀的飛蚊,即病態飛蚊症的現象。這時候的視 網膜有可能會被拉破洞。而水化的玻璃體液若是進入視網膜破洞內, 甚至會形成視網膜的剝離,造成失明的危險。

醫學報告指出,急性而且有症狀的飛蚊症患者,有8%至15%會合併視網膜破洞。而頭部反覆晃動,眼球受外力傷害或是發生病變時,包 括:撞擊、穿刺傷、手術、眼睛內發炎或出血等,也都會刺激後玻璃 體分離的提早發生,較易拉扯視網膜而產生病變。另外,患有糖尿病 或是其他內科疾病的患者,也有可能併發玻璃體出血,形成類似飛蚊的症狀。

因此,若有閃光出現,合併許多小黑點或雲霧狀的飛蚊,甚至有視力模糊變形症狀時,應立刻請眼科醫師檢查。早期發現,還可以及時使用雷射治療視網膜破洞。如果已形成視網膜剝離,只好考慮手術治療了。因此高危險群應該定期前往檢查,一旦發現有視網膜的病變,越早治療效果越好,切莫諱疾忌醫。

回目錄頁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華夏路726號 諮詢電話:(07)350-6595
張聖明眼科診所 www.csmeyec.com.tw